天藍星.月

熱愛遠足、繪畫,基本上是個吃貨,技能是網絡考古。怪咖。產地是香港。

仇婼記4

  樊婼早上起來,感覺眼睛有點腫,頭也有點重。下床後,她對著鏡子梳妝,但心裡煩惱的,卻是她跟清哥哥的事。

  不如到此為止吧。趁清哥哥他們還沒知道我的真正身份,我最好是盡快離開仇家,跟清哥哥他們撇清關係;這樣對他們,對樊家,都是最好的。

  一想到要離開,樊婼雙眼又再度發紅。這時,門外傳來一名女子的聲音:"小雪姑娘,早膳已經準備好。大少爺與二少爺在飯廳等著妳。"

  樊婼倒抽一口氣,收回正要奪眶而出的眼淚。"我知道了,我...我換過衣服便來。"

  "那麼奴婢先行告退。"

  待侍女離開後,樊婼回到床前,解下她的家傳佩劍,用雙手將它抱著......未幾,劍鞘已沾上樊婼落下的淚水。

  "對不起,我遲到了。"樊婼姍姍來遲的出現在飯廳。兄弟倆沒有怪她;只是擔心她是否身體不適。

  "小雪姑娘,你沒事吧?你的眼睛看起來有點腫。"仇翔首先發問,"你...是不是哭過?"

  樊婼連忙摸了摸自己雙眼。"是...我沒什麼。"

  仇清也一臉擔心的看著她。"妳餓不餓?如果不餓,飯不如晚一點再吃,讓小桐陪妳回去休息吧。"

  樊婼看著滿桌的食物。其實論早餐時間現在已經比平時晚;不過,樊婼真的沒有食欲。"我吃一點吧。"她依然坐了下來;不為別的,就是為了多見清哥哥一面--吃完這頓飯,小雪就要離開這個家了。

  眼看樊婼像是有吞嚥困難似的,一小口一小口的喝著粥,仇翔禁不住壓低嗓子,向兄長發問:"哥哥,你是不是知道發生什麼事?為什麼小雪姑娘會這樣子的?"

  仇清也同樣壓低了嗓子:"我昨天才知道,小雪的父親已經不在了。"

  仇翔聽了,很吃驚:"不在?去世了?何時的事?"

  仇清搖搖頭:"不清楚。大概是最近的事吧,看小雪的樣子,她是一時間無法接受......這個事實呢。"

  "嗯嗯。"仇翔點點頭。樊婼依舊在吃她的粥,不發一言。"那個...小雪姑娘,嗯,我想說,節哀順變,對於妳父親...我很遺憾。"

  仇翔話音剛落,忽地"噗"的一聲,樊婼將口裡的肉粥吐出,猛烈地咳嗽起來,讓仇清跟仇翔嚇了好一大跳。

  "小...小雪姑娘!妳沒事嗎?對不起!真的對不起!"意識到自己可能是說錯了話,仇翔慌忙道歉,並向站在樊婼身後的侍女使眼色。侍女立即上前,替樊婼拍背,直到她的咳嗽舒緩為止。

  "小雪,你真的沒事嗎?我這個弟弟說話向來不經大腦,如有冒犯,還請妳原諒。"仇清說。

  "不是的,不要緊,我沒事。"樊婼說,聲音聽起來有點虛弱;她的臉色也很蒼白。然而,她一點都沒在生仇翔的氣;正好相反,她忽然想通了:其實這兩個人實在不應該,也沒有必要為自己未曾做過的惡事承擔責任。

  從小開始,樊婼一直被教導,樊家跟仇家是世仇。剛來到‘赤龍城'時,她以為那兩個由殺父仇人所生的孩子,一定都是十惡不赦的壞人;但這通通都是誤解與想像!

  不能否認,仇清跟仇翔一直都對她很好,尤其是仇清...在自己還沒喜歡上他之前,她已經覺得仇清跟她印象中的父親有幾分相似--不論是他待人處事的手法,還是身為領主的治國之道。如果她不是樊家的女兒,而是一個生活在‘赤龍城'的普通平民,她會覺得,如此有德行的一位領主,還有什麼好挑剔的?

  她知道仇清也喜歡自己;他還沒知道眼前的小雪,就是跟仇家不共戴天的樊家之女,所以他才會對她那麼好--那麼,是不是可以反過來說:拿掉世仇這一前題;仇清不止是一位好領主,還是一個不可多得的絕種好男人?

  喜歡上這個人並不是她的錯。正如仇清跟仇翔不必為上一代的恩怨負責;國仇家恨也成不了左右她決定情歸何處的理由。

  茅塞頓開,隨之而來是輕鬆的心情;彷彿,一切問題都迎刃而解。

  "小雪姑娘?"仇翔驚訝的發現,樊婼竟然在微笑。

  "什麼?"回過神來的樊婼,看見仇清跟仇翔的視線皆集中在她身上。"我沒事啊,真的沒事,不用擔心。"她隨口說了一句。

  仇清跟仇翔看起來似乎不相信。"小雪...雖然妳沒有親人,但妳並不是孤獨一人,妳還有我們啊。"仇清注視著樊婼,溫柔地說。

  "就是啊!"仇翔也跟著開口:"如果妳在‘藍翎城'無親無故,就幫幫我忙,留下來陪哥哥啦!"

  "我昨天也有讓她留下來...喂,你說什麼?留下來陪我?幫你忙?你這樣說什麼意思!"

  聽見哥哥質問自己,仇翔朝他裝了個鬼臉。樊婼看著他們倆,不禁開懷地笑了。"我知道了,我很感激你們待我這樣好。清哥哥,我想過了,雖然我也很想留下來;但我想得很清楚,我一定要回去‘藍翎城'。"

  "為什麼?不是說妳已經沒有親人了嗎?"會如此率直地問問題的,當然是仇翔。

  "笨蛋翔!就是因為小雪家裡沒其他親人,所以當然要親力親為處理父親的身後事啦。"仇清沒好氣地說。

  "也是呢,對不起,小雪姑娘。"仇翔帶著歉意地說。

  "那麼,小雪妳是自己一個回去囉?"仇清問。當初樊婼出現在仇家宅第的園子裡,並沒有其他人陪同。"我不放心,我找個人陪你...不,乾脆派隊壯丁護送妳好了!"

  "啊?不用了!"樊婼被清哥哥的小題大做兼大驚小怪嚇了一跳(當然啦,清哥哥那麼著緊自己,這也確實令她很感動),"從這兒往返‘藍翎城'的路並沒那麼危險;而且我不習慣被一大票人護送,還要全都是男人!我能自己保護自己,清哥哥,你不要忘記,我也是個從小習武到大的人!"

  "即使如此,也總得有個人陪你上路,萬一真的出了什麼事,也有個照應。"仇清說完,又東張西望,"有了,小桐。"小桐正是剛才到廂房傳喚樊婼到飯廳,以及替咳嗽的樊婼拍背的侍女。"小桐,妳陪伴小雪姑娘前往‘藍翎城'。"

  "不用那麼麻煩啦..."樊婼雖然想推辭,但無奈敵不過仇清的拳拳盛意:

  "就此決定,無需多講。"他又對小桐說:"妳跟小雪姑娘待在‘藍翎城',照顧小雪姑娘的起居日常。待所有事情辦妥,再偕同小雪姑娘回來。"

  聽到這裡,樊婼臉上倏地褪去了血色。

  "奴婢明白。"小桐恭敬地說。

  仇清交待好差事,又看看樊婼。"妳想什麼時候起行?總之,速去速回,免得我掛心。"

  "就今...今日。"樊婼的聲音有點顫抖。

  "是嗎?"一絲失落的神色從仇清面上閃過;他很快露出了笑容,是一種帶著歉疚的笑:"我沒辦法親自陪伴妳。妳知道,‘藍翎城',並不是我可以前往的地方。"

  "我明白的,清哥哥。"樊婼勉強裝出笑笑的樣子,"畢竟,仇家跟樊家是世仇呢。"

  "沒錯。"仇清嘆了口氣。"到底,誰對誰錯,都已經沒法追溯了。"

  "哥,我不明白。"仇翔突然插話問道:"為什麼我們仇家要跟樊家水火不容呢?"

  "都是上一代的恩怨,輪不到下一代來控制。即使不願意,我們又可以怎樣呢?不止是這件事,活在世上,就要受到各式各樣的制肘,尤其是像我們這一些...擁有權力地位之人。也許,我們擁有很多其他人所缺乏的東西,但為了這些東西,我們卻犧牲掉一項絕大部分人皆與生俱來之物--自由。"

  仇清說這話時,讓人感覺他是個飽歷滄桑之人。這個人,年紀輕輕,才十八歲便成為了領主。到底要經歷過怎樣的人生,才讓一個人提早成熟如斯?

  "但是,難道不可以化解嗎?老實說,我想去‘藍翎城'!所有去過‘藍翎城'的人都說,‘藍翎城'擁有媲美天國的如畫風光!那裡的特產--山水豆腐花,人人嚐過都讚好!可以的話,我也想嚐嚐看......就因為上一代的勞什子仇恨,所以我不可以去‘藍翎城'?就是因為我生為仇家人,而樊家人討厭我?我不服氣!我哥哥是‘赤龍城'領主,可他從來不曾阻止樊家人前來觀光啊!樊家人憑什麼不讓我去他們的領地玩?總之,我不喜歡這樣!這種誰與誰敵對的關係,我絕對討厭!"

  仇翔一口氣罵了很多樊家的壞話。樊婼忍不住開口,替自己的家族辯解:"我聽說,前任‘藍翎城'領主是被仇...他們的政敵所殺害。"她刻意將‘仇家'二字替換成政敵,"所以,他們才會如此敵視你們家吧。"

  仇清以一種通透而睿智的目光看著樊婼。"也許,小翔所說的話真的很孩子氣;但是,也不是完全沒有道理。沒錯,我的父親曾經使出卑鄙的手段去對付他的政敵,但樊家人真的是完全清白嗎?你敢說他們絕對沒有使用旁門左道嗎?你們對我們仇家到底有多了解?"

  "我...一點都不了解。"

  "曾幾何時,"仇清續道:"‘赤龍城'也一度不歡迎來自‘藍翎城'的人,甚至誇張到一旦碰見出現在國境的藍城人,便馬上當成奸細抓起來施以酷刑!直到家父那輩,這項政策仍然施行了一段時間。這樣做,到底有什麼好處?當街當巷處決犯人,讓民眾習於身處血腥暴力的環境,只會磨滅一般人該有的同理同情之心。我說過了,身為當政者,必須以身作則。世道人心,上行下效,關鍵是看當政者說什麼,做什麼,提倡什麼。國仇家恨,只是人拿來傷害他人,以獲取自己想要之物的借口。

  "我不會為父親對政敵所做的事辯解,每個人都要為自己所做的事負責;而我身為領主,更必須對領地內的臣民負責。我不會問‘為什麼偏偏是我?'每一個人,都有自己該走的路。"

  婼沉默不語。聽了小翔與清哥哥的話,她對於樊家跟仇家之間的關係有更進一步的考量。仇家人已經沒有要戰鬥的意思;相反,樊家人卻老是想報復,那樣真是好嗎?這,已經不只是樊婼與仇清之間的事。

  在‘藍翎城',基於樊家跟仇家是敵對關係,每個人一提到‘赤龍城'的仇家都會恨之入骨,咬牙切齒,恨不得將仇家人通通殺光,搗碎他們的肉,揸乾他們的血。明明對方跟我們一樣是人,為什麼我們可以對他們如此殘酷?再者,仇清說的沒錯,仇家當中有人使出卑鄙手段,那可能...樊家人也有不是之處。

  當政者鼓吹什麼,民間就會刮起一股怎樣的風氣,這是對的。同為領主,樊婼真的要給仇清寫個服字。如果說,仇清曉得懸崖勒馬,不讓大錯特錯的政策繼續下去,那自己就應該好好以此借鏡,以免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...

  婼不斷的想,想得出神,差點便聽不到仇清的叫喚:"小雪...小雪!"

  "咦?清哥哥?"

  "馬車已經準備好了。從這兒到‘藍翎城'大概要四天,你們趁現在起程,應該在入黑前便到達驛站了。"

  仇家人辦事果然周到,連代步工具都馬上為小雪準備好。小雪與小桐坐上設計簡樸的馬車,準備出發。

  馬車臨行之際,"再見,我就在這裡等妳。"說完,清哥哥吻了小雪的臉頰,替她拉下馬車的竹簾。"嗨!"隨著車夫一聲吆喝,馬車終於起行了。

  馬車才剛踏出仇家大宅的園子,小雪經已哭成淚人。

  踏出這裡,小雪不再是小雪,而是樊婼。
  踏出這裡,就永遠永遠,不再回來。

  還是應該早走早著,這樣對他,對我也好。
  上一代的恩怨,輪不到下一代來控制。即使不願意,也只好如此。

  "對不起,清哥哥。"

(待續)

评论